【跟動物學品德】博士山國際幼稚園 跳出書本塑造幼兒良好價值觀

[Oh!pama Oh!爸媽] 幼兒階段是培養品德及正確價值觀的黃金期,孩子在6歲前培養好習慣,對日後的學習、生活、態度都有重大幫助。博士山(香港)國際幼稚園(下稱 Box Hill)深明學校對塑造兒童品格的重要性,將各項素質化身成可愛動物,在家庭、學校、社會3大範疇實踐幼兒品德教育。

將抽象概念實踐於生活 品德、學術同時兼顧

Box Hill相信品格教育有別於學術科目,對幼兒來說這是一種比較抽象的概念,不是「坐定定」就能學到。因此,Box Hill團隊用了兩年時間籌備及統整出 “BoxHillian Qualities”-以小朋友為出發點的品格教育計劃。“BoxHillian Qualities” 以各種可愛的動物包裝七種品格特質,包括信心、智慧、尊重、仁愛、好奇心、創意和責任感。Box Hill葵涌分校校長陳翠茵女士指出:「幼兒天性喜愛動物,“BoxHillian Qualities” 以動物作為切入點,讓幼兒更有興趣及主動投入我們的品格教育活動。」

Box Hill 葵涌分校校長陳翠茵女士
Box Hill 細心挑選7種人見人愛的動物,相應品格特質象徵,例如用森林之王—獅子代表自信心,讓小朋友更理解當中含義。

Box Hill在培養孩子品德之餘,亦不忘提升孩子的求知慾與學習動機。這時候,老師便會「出動」貓頭鷹(Wise Owl)、獅子(Confident Lion)和猴子(Curious Monkey),透過不同活動例如Show & Tell、Catwalk Show等建立孩子的思辨技巧、信心和自我探索的能力,上課時亦會鼓勵學生踴躍發問,引導學生思考和找出答案,對日後學習、以至升小面試都有很大幫助。

Box Hill每年都會舉辦Catwalk Show,讓小朋友盡興一番之餘,提升表演慾。
在貓頭鷹(Wise Owl)的部分,老師會製作一個估算瓶,裏面擺放鑰匙扣、波板糖等小物件,鼓勵小朋友構思不同的方法估算樽子內的物品數量,鼓勵他們多動腦筋,提升解難能力。

Box Hill一直十分重視幼兒品格建立,以往也有很多活動教導幼兒發展出關愛及尊重等特質。現在配合 “BoxHillian Qualities” 使教學效能更加相得益彰。

以海豚 (Respectful Dolphin) 為例,校長和老師會教導學生在父母生日的日子親手製作生日卡,媽媽送給爸爸媽媽以表達對他們的敬愛。「現在的小朋友很多時認為父母對他們的照顧是理所當然的 (take it for granted),而學校希望透過教導小朋友為父母的付出而感恩,從而懂得尊敬父母。」陳校長說。

家校、師生緊密互動 營造互信氛圍

Box Hill深信品德教育講求營造氣氛,建基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在網上學習期間,學校仍然堅持老師與學生的互動元素。校長每周與老師透過課程會議,分析學生在網上課堂的表現,從而設計出最能迎合學生個別興趣及能力的網上學習活動。另外,每一節網上課堂均由學生熟悉的外籍班主任或中文科老師主理,老師會跟小朋友打招呼,然後小朋友逐一發問並回應老師。下課後老師在於網上個別回顧表現。「師生關係密切,小朋友信任老師,才會樂意及勇於分享自己的想法。」陳校長補充。

這種互信亦延伸至家校共育的層面。在小朋友留家抗疫期間,學校推出以蜜蜂為主題教學 (Responsible Bee),於線上講解小蜜蜂於蜂巢中擔當的不同工作,例如採花蜜和餵哺,讓小朋友明白何謂責任感。然後邀請他們做家務,再由家長拍攝影片上載到網上和其他同學分享成果。

今年2月正值疫情爆發,學校想到用小馬(Kind Pony)做主題教學,邀請小朋友與家長一同設計及製作寫心意卡送給瑪嘉烈醫院的醫護人員,建立仁愛的心,同時提升讀寫能力。

陳校長深信,學習可以很立體,不只局限於紙筆上。「透過做各種家務,例如摺衫,小朋友不但建立責任感,更可從中學習幾何圖形等數學概念,又可提高小肌肉的靈活度,更能於完成工作後獲得成功感。所以我們會用不同途徑和家長溝通,令他們明白讓小朋友分擔家務的重要性。有了家長對學校充分的信任和配合,小朋友學習自然更得心應手。」

盼早日恢復面授課堂 提升幼兒學習體驗

疫情下迎來新學期,對從未上過學的學前預備班學生是很大的挑戰。陳校長表示,學校已做足準備工夫,助新生適應校園環境。「我們為年幼學生拍了很多有趣的影片及教材,用兩文三語介紹學校的環境、老師、常規和衞生常識。細節如示範洗手、戴口罩、掛書包和排隊上課也包括在內,讓小朋友在家也能建立對學校的歸屬感。」

雖然Box Hill是國際幼稚園,但學校亦著重中國文化的元素,例如向小朋友介紹中秋節的起源及傳統習俗。

陳校長期待盡快恢復面授課堂,讓孩子得到最好的學習體驗。「我們大家期待復課後舉行每月 “BoxHillian Qualities Assembly”,小朋友透過故事和唱遊學習該月的主題品格,這些學習需要通過面對面互動實踐。就這層面,網上課堂有很多限制,難以全面推行教學內容。」所以,學校將會待復課後才舉行每月集會。

博士山 (香港) 國際幼稚園2021/22年度正展開收生。並於9月11日和9月19日舉辦網上簡介會。9月11日的簡介會已額滿,有興趣的家長,可登記報名9月19日的簡介會。詳情:https://bit.ly/3gygoD4